当前位置:首页  评建动态
我校第七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者:谢怡发布时间:2017-05-27浏览次数:1469

五月的校园郁郁葱葱,万木争荣。25日下午,学校在3号教学楼报告厅召开第七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总结第六次教学工作会议以来的教育教学工作,分析面临的新形势,对今后一个时期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作出部署。

校领导吕传毅、张铁柱、刘国华、张祥云、王立斌、魏修亭、查玉喜、易维明出席会议,学校副处级以上干部、本科教学督导员,各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委员、教学科长、学生科长、系主任、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培养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国华宣读了《关于表彰2013-2016年度本科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校领导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了奖牌和荣誉证书。

受学校党委和行政委托,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魏修亭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第六次教学工作会议以来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稳步推进;本科教育优质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成果;师资队伍建设水平和执教能力进一步提升;教学信息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实践教学环节进一步强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取得可喜成绩;教学监控与评估工作扎实开展;招生就业质量稳步提高。分析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部署带来良好发展机遇;高等教育发展进入新阶段提出新要求;学校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面临新任务。同时,也指出了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报告对今后一个时期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提出了今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思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固确立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确立培养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牢固确立教学工作中心地位,自觉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以更多的精力、更大的财力投入教学,进一步改善教学条件,加大学科专业建设力度,实施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着力培养具有山东理工大学优势和特色的“五有”人才。从五个方面提出推进教育教学的主要举措:加强专业建设发展规划,强化优势特色专业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构建协同育人机制,着力培养“五有”人才;加强教学基础建设,提升教师执教能力;完善教学质量保障,健全教学激励机制。

教务处负责人对《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方案》作了解读。围绕教学工作报告和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方案,与会代表进行了分组讨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上进行了教学工作经验交流,教学工作先进学院代表、教学专项建设代表、教学团队建设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先后作了发言,介绍了工作经验和做法。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铁柱作了总结讲话,他说,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前夕召开这次会议,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当前,国家、社会发展对高校本科教学、人才培养提出了许多新要求,面临一系列新的挑战和任务。没有一流的本科就没有一流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永远在路上,人才培养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他强调,要进一步深刻领会审核评估的内涵,全力做好审核评估工作。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目的就是为了促进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本科教学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的全面发展需求的能力。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就是推进本科教学工作。要着力做好结合文章,通过评估进一步强化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改善教学育人环境,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希望全校师生员工抖擞精神,紧张起来、行动起来,进一步强化时间节点意识,认真按照整改方案要求,再仔细认真地梳理一遍存在的问题,扎实做好各项评估工作,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要深入实施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当前,高等教育发展更加注重质量提升、更加注重特色发展、更加注重机制创新、更加注重追求导向、更加注重价值体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推进一流大学建设的务本之举。要不断强化人才培养质量为先、服务国家需要至上、一流本科专业为基的根本意识,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衡量办学水平的最重要指标,正确处理好成人与成才、教书与育人、知识传授与创新能力培养、教学改革与学业改革、教学课程设计与学生学业评价等5个关系,紧紧依靠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强化教师和学生两个主体,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实施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努力培养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范卫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