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评建动态
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全面展开

发布者:谢怡发布时间:2017-06-06浏览次数:1555

女贞花开,清香飘逸。65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一行11人来到我校,开始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为期5天的全面审核评估。

本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由青岛大学原副校长邵峰晶教授担任组长。成员为: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段培永教授,山东交通学院副校长陈松岩教授,中国海洋大学三亚研究生院院长曾名湧教授,山东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张树永教授,武汉轻工大学教务处长徐伟民教授,武汉纺织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李德骏教授,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孙明贵教授,济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系主任王琦教授;项目管理员为山东农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方爱,秘书为枣庄学院教务处实践教学科科长闵祥国。

5日上午,学校在杏园宾馆西二楼会议室举行见面会,评估专家组一行,学校领导吕传毅、张铁柱、衣玉琛、胡兴禹、刘国华、张祥云、王立斌、魏修亭、查玉喜、易维明出席见面会,学校正处级干部(主持工作的副处级干部)参加见面会。见面会由邵峰晶主持。


邵峰晶通报了本次评估的主要工作安排。她代表专家组表示了工作态度:一是坚决遵守评估规程,遵循审核评估文件规定的评估范围和工作程序,不越线、不违规、不折腾,充分发挥团队作用,合理运用评估技术,全面考察、独立判断、团结合作,认真负责地开展评估考察工作,以专家自身水平打造评估工作新常态;二是切实保持公正态度,坚持实事求是、合理全面的原则,全程、全员、全方位保持公正的评价态度,对各项评估要素的判断不因个人感情和人情而改变,不因主观意图而改变,不因自己所处环境和背景而改变,确保形成客观公正的评估结论,以专家工作态度营造评估工作新风尚;三是严格遵守评估纪律,坚决落实教育部对评估专家的四项规定,与学校一起,严格遵守“十不准”评估工作要求,认真开展专家、学校和项目管理员之间的相互监督评价,主动接受主管部门、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以实际行动支持上级主管部门开展“阳光”评估,以专家自律行为塑造评估工作新形象。

邵峰晶希望学校,一要正确对待评估,以平常心、正常态,真正把评估作为学校学习交流、深化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良好机遇,以事实为准绳,客观、准确、真实地提供各项评估支撑材料、教学档案和规章制度,不弄虚作假,不谎报材料,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不因评估影响学校正常教学工作。二要积极参与评估,以学习心、开放态,积极主动做好组织引导服务工作,支持配合专家开展工作,既充分展示成绩,也不掩饰和回避问题,坦诚交流,分析原因,共同讨论对策、措施。

校党委书记吕传毅致辞,他代表全校近4万名师生员工,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

吕传毅指出,学校始终坚持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深化学分制改革,构建了“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教学团队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成绩突出,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 面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和新机遇,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和“十三五”规划,对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发展目标和任务举措作了全面部署。目前,全校师生员工正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提高教育质量为主题,以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大力实施人才工作优先发展战略,立足区域,贴近行业,着力提升学生成长成才能力,着力提升应用基础研究能力,着力提升校地融合发展能力,为早日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而不懈努力。

吕传毅强调,一流大学必须有一流的本科教育,本科教育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更好服务社会的基础。近年来,学校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方面做了力所能及的工作,人才培养质量受到社会各界、用人单位的认可。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与薄弱环节,本次审核评估重点就是促使学校建立自律机制,强化自我改进,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吕传毅表示,我们将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求实的工作作风,积极主动配合各位专家的检查评估。诚恳希望各位专家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及其他各项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建议,推进我校教育教学和各项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见面会结束后,专家组一行在校长张铁柱、副校长魏修亭等陪同下,集体考察了分析测试中心、智能电网研究中心、机械工程学院教学实验室、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教学实验室、淄博新能源汽车研究院、大学生事务中心、大红炉众创空间等。


随后,专家组以分组考察和独立考察形式,遵循全面考察、有所侧重、充分交流、独立判断等基本原则,通过深度访谈、专业剖析、课程分析、听课看课、校内考察走访、文件审阅等,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全面审核评估。(范卫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