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评建动态
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圆满结束

发布者:谢怡发布时间:2017-06-12浏览次数:1945

65日—9日,根据教育部和山东省教育厅的要求和安排,我校接受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为期5天的评估考察。

进校期间,专家组严格按照工作计划,通过走访、深度访谈、听课看课、材料审阅、现场考察等方式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方位评估。专家组先后深度访谈了10位校领导,共18人次;深度访谈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66人次;走访了10个职能部门、21个学院,共229人次,访谈人员包括职能部门和教学院部的主要负责人、教师、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辅导员以及学生等;召开了8场教师、学生、管理人员代表座谈会;对6个学院的6个专业开展了专业剖析,对所属的18门课程进行了课程分析;听课28门,审阅了26个专业的1220份毕业论文(设计),抽查了28门课程的966多份试卷;现场考察了多处教学和公共服务设施。同时,查阅了山东理工大学章程、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方案等文件,还查阅了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规章制度等相关支撑材料。

9日下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在杏园西二楼会议室召开。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邵峰晶,专家组成员段培永、陈松岩、曾名湧、张树永、徐伟民、李德骏、孙明贵、王琦,项目管理员张方爱、秘书闵祥国,学校领导吕传毅、张铁柱、衣玉琛、胡兴禹、刘国华、张祥云、王立斌、魏修亭、查玉喜、易维明,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温广武出席反馈会。学校正处级干部(主持工作的副处级干部)、各学院分管教学工作的负责人参加反馈会。反馈会由邵峰晶主持。

反馈会上,邵峰晶代表专家组对5天的审核评估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通报了审核评估反馈意见。她从学校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和特色项目等7个方面充分肯定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符合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学校实际;师资队伍和教学资源能够较好地支撑本科人才培养;人才培养与总体目标基本相符,学生和社会对学校办学及人才培养的满意度较高。

她说,山东理工大学已经确立了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并在为之奋斗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希望学校以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为契机,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凝心聚力,提升内涵,强化特色,巩固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针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存在的不足,专家组从定位与目标等6个方面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铁柱在讲话中对专家组的悉心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此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是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会诊”。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各位专家以对高等教育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深入全面的综合考核。专家们认真细致、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严谨高效、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造诣深厚、精湛娴熟的专业素养给全校师生留下了深刻难忘的印象,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学习榜样。

就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建议,他表示,学校将进行专题研究,强化问题导向,正视不足,找出差距,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和具体措施,确定整改的路线图、时间表,把整改落实与本科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开展结合起来,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十三五”规划结合起来,分步骤、分阶段逐项把意见建议整改落实好,弥补短板不足,推进人才培养工作的深入开展。

他强调,当前高等教育发展更加注重质量提升、更加注重特色发展、更加注重机制创新、更加注重追求导向、更加注重价值体现,更加强化人才培养质量为先、服务国家需要至上、一流本科专业为基的根本认识。没有一流本科就没有一流大学,教育教学改革永远在路上。这要求学校全体教职员工,要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个根本点,同向同行、同频共振、深度融合、协同发展。这次评估将是学校事业发展的新起点,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本着“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精神,按照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结合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十三五”规划的深入落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衡量办学水平的最重要指标,以学生学习成效为导向,进一步强化本科教学中心地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提升学生的成长成才能力,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断培育打造学校人才培养的鲜明特色和优势,为建设高水平大学而不懈努力。(宋立平)